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特色项目

乡村美术教师项目

2019-04-01

【项目背景】
在贫困地区,
美术专业师资非常短缺
一些乡村学校长期没有能力开设美术课
一部分乡村美术教师缺乏工作热情,艺术教育理念陈旧,教学方法滞后
艺术基础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常识普及和技能训练的问题。而是一个通过艺术来沟通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通过艺术来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艺术来塑造个人性格、自信,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形象的“大是大非”的大问题。
【探索实践】
2017年在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的组织策划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多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教师支持下,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美术教师通过在清华大学的集中培养,艺术教育理念和专业教学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项目目标】
推进乡村中小学美术教育发展,为农村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提供保障,促进教育公平。
1.   提升乡村美术教师对艺术教育的认知,分别从色彩、素描、速写方面,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
2.   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基本专业功底的乡村美术教师,通过培养成为理念正确、专业能力突出和教学方法先进的美术教师培训种子教师。
3.   推动美术教师培训种子教师面向其所在地或其他地区开展再培训,拓展培训效果,使更多乡村教师从中受益。
【项目设计】
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选拔欠发达地区乡村美术教师,通过在清华大学的集中学习和到各地的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学员的专业水平、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选拔种子师资学员进行三年的培养,使其成为美术教师培训种子教师。

DSC03616_副本.jpg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