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A

关于我们

bout us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介绍

2021年9月7日

       

一、工作基础和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国人民支持建设的大学,清华大学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积极投身并长期开展教育扶贫。学院发挥远程教育技术优势和继续教育专业能力,以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等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为主要对象,帮助地方建立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通过面授和远程相结合,面向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乡村教育乡村产业等各领域人才持续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取得显著社会效益,截至2020年底,累计近500余万人次参加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21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努力培养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继续教育学院在教育扶贫的基础上启动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院把教育扶贫的举措办法和机制体制有效延续到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帮助教育资源匮乏县区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持续开展各类人才培训,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截止目前,继续教育学院已经在共计全国440多个县区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

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

推动地方政府与学校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合作,为地方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搭建起大学服务乡村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密切校地合作互动,促进地方和外界的沟通交流,为依托清华教育资源有效开展乡村各类人才培训、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技术和组织平台,使得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地区,惠及更多人群,为大规模、常态化、可持续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提供保障。通过组织学习,帮助地方党政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帮助学校和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产业带头人增强经营发展能力,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186E5


2019.06.27,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


1E30C


2021.06.27,“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2周年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三、乡村振兴人才培训

(一)人才培训举措和模式:

1.组建地方教学团队,持续开展团队培训,规范管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管理运营和教学组织能力,形成以清华乡村振兴办为中心、各教学站为节点的组织学习平台。

2.发挥卫星和雨课堂在线教学技术优势,因地制宜,结合乡村实际,以学习成效为目标,完善构建面授与远程、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多种教学场景,指导地方开展各类人才培训。

3.搭建包括课程开发、教学管理、支持服务和学习社群管理等方面组织管理模式,形成了持续完善的线上教学组织体系。持续创新开发乡村人才学习专题和内容,为地方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


22082

(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习项目

1. 基层干部培训:

通过清华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面向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项目。

l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课程(基层干部)

l 清华碧桂园与结对帮扶县云党课(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

2. 产业人才培训:

紧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培养,设计全面丰富、聚焦主题的课程体系,邀请研究和实践并重的师资队伍,打造专业的培训项目。

l 清华碧桂园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产业人才)

3.乡村教师培训:

开展“云教学”在线学习,通过雨课堂大力探索通过“互联网+教育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提升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可行之路。

l 清华伟新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培训

l 清华伟新乡村学校(中学校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

l 清华伟新乡村学校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教育信息化专题

l 清华伟新乡村英语教师研修班

l 清华伟新乡村美术教师培养计划

l 清华伟新乡村体育教师培养计划

l 清华伟新乡村音乐教师培训合唱专题

4.中小学生学习:

l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组织清华教授按学期开展科普讲座,每周一次 

l 新高考改革与学科考前辅导

l 清华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2A28E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