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09-26

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乡村振兴专题系列—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于8月26日至30日举办,66名来自全国8省22个市县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国土、农业农村部门党政干部参加学习,清华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组织3名干部参加本次专题面授学习,南涧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40名相关领域干部参加远程直播学习。本次学习采用面授加远程的方式进行,除云南南涧外,福建福安、河南卢氏、贵州遵义、湖南慈利、内蒙克什克腾旗、四川龙马潭、青海湟源等17县区共计863人参加远程直播学习。为解决工学矛盾,多个地方依托教学资源后续组织学习。

DSC09892.jpg

乡村振兴,绿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才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足,单一追求GDP的思维惯性,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城乡区域统筹不够,新老环境问题交织,区域性环境风险凸显,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以及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本次学习内容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提出生态宜居的目标要求,针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的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规划和保护、环境污染防治及突发事件处置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实际需求设计开发课程。组织邀请中央党校、国家生态环保部、清华环境学院等相关专家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政策法规、环境综合治理等角度全方位展开讲解,让学员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190902150401.jpg

教育扶贫办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公益初心,践行使命和担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压茬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总结和梳理十余年教育扶贫成功经验,深化理念认识,坚持内涵发展,针对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需求,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探索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各类人才培训工作,创新内容和模式,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体系,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