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相约清华 收获满满

2019-10-25

 2019年10月13日下午,我和同伴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清华大学。天虽然下着雨,但也掩盖不住清华的美和我们激动的心情。        

 开学第一天总是难忘的。在开班典礼上班主任老师的两句话就让我倍感压力:1.以“空杯”心态重启对教育的认识。这让我预感到自己与新的教育理念的距离应该是很大了;2.进了清华门,就是清华人。在这个天之骄子汇集的地方,我该以一种怎样态度去度过这五天的学习时光?就这样,怀揣着敬畏与期待,开启了本次培训的学习之旅。

微信图片_20191025091942_副本.jpg

孩子可能真的就没有学会过

    崔成林教授的这句话给我的触动很大。通过崔教授的《深度学习的内涵和实施路径》一课,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课改。崔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的阐明了深度学习的内涵;通过与学员的互动交流,使我明确了现代教育的本质,明确了课改对于教师的新要求。我强烈的感觉到增强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教学能力势在必行。

德育是举个旗子走在前面,而不是拿个鞭子走在后面

    付晓洁校长的话就像惊雷,震撼着我。多么深刻生动的语言。我们教师的说教在这句话面前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而多数的我们都是在想如何把篮子装满,唯恐有一点点的遗漏,我们想的更多的是眼前的分数、考试和升学,而没有想过未来,学生会是立足于社会的活生生的个体。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例子,一次次心灵的震撼。付校长让我明白孩子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孩子们能够健康的不自卑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才是最大的成功”。这才是教育的真谛,让我明白德育教育不再空泛,而变得具体。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刘顺舟老师,刘倩竹老师,高金英老师三位老师用他们的自身经历让我明白老师如何才能获得幸福感。作为一名中学班主任,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面对信息化大数据时代,面对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学生,面对关注孩子教育成长的家长,如果我们一成不变,带来的只会是倦怠甚至痛苦。我们不能再以教师自居,我们比学生更需要学习,我们只有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跟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认真反思,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能获得幸福感。四十多岁时成为北漂,如今成为名师刘顺舟老师,通过两年半的班主任经历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的刘倩竹老师,七十多岁还能滔滔不绝背诵古诗、典故的高金英老师,既让我感动又让我汗颜。

人工智能时代的互联网创新让我战战兢兢

    清华大学崔勇教授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互联网创新》,让我感觉自己好像已和这个时代离得很远。这种变化颠覆了我已有的认知。“仿生人、器官奴、智能语音交互”等名词术语颠覆了我的认知,冲击着我的大脑,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落后、无知。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进步呢!

 回顾这几日的学习时光,班主任老师的陪伴,教授大咖的精彩呈现,同窗学友的热情,清华校园的文化氛围,一点一滴刻入心底。一次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震撼、理念的革新,不断刺激着我的大脑,让我激动着、兴奋着。五天的培训即将结束,但我才刚刚启程,我会在清华精神的感召下,在各位教授的引领下,努力提升自我,实现自我成长,为做“四有”好老师而努力,为我国乡村教育振兴添砖加瓦。


供稿: 李兴妍(河北省曲阳县路庄子中学)

供图: 李兴妍

       编辑: 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