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坚定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21

10月18日,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之清华大学健康扶贫暨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公益论坛在美术学院301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开幕词,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明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丁一先、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代表以及来自云南、江西、贵州、内蒙、山西、河北、广东、安徽、甘肃、宁夏等省市自治区部分区县的卫健委、医院、扶贫办和清华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SON_4730.jpg

    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助为主题,参会代表围绕政府、基金会和医疗机构三方联合实施的儿童先心病救助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和交流。

DSC02149.jpg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开幕词

SJL_3718.jpg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支持会议

SJL_3730.jpg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明奎致辞

SJL_3737.jp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致辞

SJL_3773.jpg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丁一先致辞

会议期间,清华一附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影像中心主任、超声科主任王廉一做了《先心病的流行病学常识》的报告,大理州卫健委办公室主任赵春泽对多年实施先心病救助过程中探索实践的三方救助的“大理模式”(在实践过程中创造性提出“服务一条龙,看病零负担”,医保报销一部分、基金救助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的健康扶贫模式)常态化运行机制做了分享和总结,一附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胡建立对三方救助模式的起源和实际操作做了详细的介绍,云南大理南涧彝族自治县妇计中心副主任帕梅萍以南涧为例,介绍了先心病帮扶救助成效,特别就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南涧过程中形成的医疗救助、医务人员培养、科室建设和远程会诊平台的搭建等全方位的医疗帮扶模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多家参与先心病救助项目的慈善公益组织代表做了发言和分享。

SJL_3824.jpg

清华一附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影像中心主任、超声科主任王廉一做主题报告—《先心病的流行病学常识》

    下午的论坛环节上,清华大学校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著名公益人、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做了题为《做透明有效的公益,为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而行动》的报告,陈行甲先生结合自己在儿童救助公益领域创新和实践,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透明而有效的开展公益活动,推动公共政策调整和社会进步。

DSC02253.jpg

清华大学校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著名公益人、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报告—《做透明有效的公益,为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而行动》

作为一所长期得到社会支持的大学,2003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自筹资金启动教育扶贫工作,学院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要对象,构建覆盖广大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扶贫网络。从2013年开始,在开展教育帮扶的同时,学院教育扶贫办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平台和渠道价值,积极把清华一附院健康扶贫儿童先心病公益救治项目宣传和推广到广大欠发达地区,联合清华第一附属医院和地方政府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先后为江西安远、贵州水城、贵州红花岗、安徽霍邱、云南南涧、贵州兴仁、河北大名、宁夏隆德、四川达州、贵州水城、广西柳州等地方开展医疗帮扶儿童先心病救治,共计500多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得到有效救治,恢复健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1021151358.jpg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将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歇脚,帮扶力度不减,把防止返贫作为工作重心,采取有效举措,防止新贫困人口发生。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积极和一附院携手,联合地方教学站、政府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儿童先心病公益救治项目,共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做更大的贡献。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