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雨课堂”为欠发达地区一线教学助力

2020-03-12

       3月10日晚,清华伟新教育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开学典礼通过“雨课堂”线上举行,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和来自祖国各地的800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该项目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20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培训项目的正式开始,也标志着依托信息技术的在线学习项目的正式启动。

       张文雪老师在致辞中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清华大学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出了延期开学、如期上课的决定,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在线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扶贫办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作出了面授培训班暂时停课的决定。教育扶贫办时刻牵挂着各地疫情和防控形势的变化,关注着特殊时期地方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和地方多次沟通和开展需求调查,了解到广大欠发达地区的一线教师,在放下自己多年传统的教学习惯和观念而开始了网络在线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为服务和保障教师在线教学,为一线教师们排忧解难,教育扶贫办公室积极行动,整合多方资源,面向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策划实施“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学习项目。

开学典礼.png

        本项目计划安排18门课程,涉及“信息素养与和核心理念”、“在线教学设计和优秀案例”和“在线教学组织与评价。来自湖北、云南、甘肃、贵州、内蒙古等12省自治区25个县区的约8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通过雨课堂平台参加了直播学习,清华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南涧县30名骨干老师一起参加学习。

未命名.png

      “疫情当前,教育牵动着亿万家庭”。

      “特别要解决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网络覆盖薄弱地区学生远程学习问题。”

        类似的话语多次被教育部、以及许多省市写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案里。自2月起,各地区纷纷启动网络在线教学,一时间直播上课、观看名师录课、空中课堂、网络辅导等纷纷登场。一线教师在网络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各个环节中。面对海量的信息知识资源和眼花缭乱的平台技术,无法有效获取有价值且符合地方实际需求的信息资源和工具。同时,教学活动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深度不够,不能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学效果,信息素养和技术使用能力亟待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在线教学的实践中,教师面对的教育场域和教学情境与线下课堂完全不一样,线上教学不是把线下课堂教学搬到网上,也不是把线下教学组织和评价搬到线上,穿新鞋走老路,需要学校和老师进行系统思考和规划。俗话说,一出好戏关键在脚本,一堂好课关键在方案,由于对在线教学的理念认知不足、学习设计不够和缺少对个性化和交互性的理解,一线教师在实践中往往难以实现教学范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和评价模式的更新,也难以准确判断学生的理解何掌握程度。这些问题反映出了教师们对在线教学的认识和准备不足。

       本次学习针对一线教师在信息资源获取和整理、在线教学设计、在线教学组织管理以及在线教学评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策划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坚持理论指导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以高品质课程内容为核心,发挥地方教学站组织优势,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全覆盖管理学员学习过程,围绕学习目标制定考核评价机制,旨在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水平,有效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网络教学组织管理水平,使教师对于在线教学和学习懂规律,能实施,会评价。

       课程第一讲由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授课。汤敏老师从当下纷纷讨论的“停课不停学”等热点话题展开,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乡村教师互联网培训经历,分享了互联网给教育和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学校和教师如何利用这次机会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希望一线老师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拥抱新技术,实现教育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教育质量,适应未来。

第一讲汤老师课程.png

       该项目的举办,不仅可以为特殊时期欠发达地区一线教师解当下燃眉之急,帮助教师有效开展在线教学,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为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特别是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探索可行之路。正如参加学习的湖北省秭归县的一位老师表示,作为贫困地区的一线教师,我们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化危机为转机,以开放的态度,用容错的精神来对待网络教学这一新生事物,切忌课堂搬家,不能浪费这次优质教育资源的体验机会。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鼓励更多孩子利用这次机会弯道超车,不断进步,全面发展,去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