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润物无声雨课堂,相约相聚在云端

2020-05-26

5月25日北京的天空细雨绵绵,滋养大地。而在云端,一台更加润物无声、惠及八方的雨课堂——清华伟新教育扶贫小学校长研修班,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在当晚如期开学。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参加雨课堂开学典礼并致辞,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小学校长、学校中层干部及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等共计1800余人参加学习。本次学习围绕“教育理念”、“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实践”、“学校信息化建设”等进行课程设计,课程通过雨课堂技术平台面向全国24个县区同步直播。本次研修项目由香港伟新教育研究基金支持。

张文雪老师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扶贫办公室向从祖国四面八方相约相聚在云端的学员表示欢迎,并热烈祝贺本期研修项目的顺利举办。致辞中,张文雪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和清华的教育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教学站的相关情况,及清华大学始终牢记服务社会的大学责任和“传播知识、消除贫困”的宗旨。同时,张老师介绍了此次研修项目并回顾了清华伟新教育扶贫项目的概况,指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学校的教育质量直接影响着地方教育发展的水平,也影响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的实现。希望学员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学习计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我们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教育扶贫办公室决定将伟新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通过雨课堂线上组织实施。项目针对欠发达地区小学校长在教育理念、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旨在更新校长的办学理念、提升校长教育管理能力,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

雨课堂第一讲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继续教育学院主讲教张生讲授《以核心素养为向导的教育评价》,课程从评价是诊断更是高阶思维的学习活动、宏观评价的未来发展、中观评价,如何在课堂改革中运用评价,强调评价在学习过程中的高阶思维活动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课程精彩而务实,在学员中产生强烈的反响,给予学员启发与思考:(节选部分学员学习体会)

安徽霍邱学员:核心素养的学习既拓宽了教育视野,又针对当下教育发展及现状的实际,怎么能使教育不落后。反思张教授所授,对我的教育观、教学观、课程观有了更深入理解和更新!

福建省宁化学员:新冠肺炎疫情让数字世界育人成为大势所趋,疫情前的我们始终未能走出物理世界育人的模式……是因为我们难以走出已有的舒适区,害怕改变,懒于改变。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依靠变得不可靠、不稳定。疫情中的我们被逼着走进线上教学,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也将让我们别无选择地走进数字世界,至少我们必须要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相融合,这一切逼着我们适应这种新的育人方式。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将适应两个世界相融的模式,反而回到原有物理世界会使我们不适应。因此,后疫情时代,不管你是否能接受,数字世界育人必将成为大势所趋。

内蒙商都学员:今晚活动既有不一样的开学典礼,更有令我们神往的“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育评价知识讲座。学习就是拓宽我们的教育视野,针对当下我们地区的教育发展及现状,我们要有一种大教育观,怎么做能使我们的教育不落后,听张生教授所讲,有很多知识理论可望而不可及,但我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听课,反思我们教育观、教学观、课程观等都要更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个不平凡的春季我们遭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不平凡春季我们留下了奋发图强的身影。雨课堂的课程开启正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又催人奋进!



撰稿|赵鹏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