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共济振兴业,携手在云端

2020-05-20

5月19日晚,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首讲开启,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参加云课堂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碧桂园帮扶县,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返乡创业青年、农旅企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三农”领域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共计1.4万人参加学习。本次学习围绕产业扶贫和产业发展策划组织系列专题直播课程,课程通过雨课堂、小鹅通两个技术平台面向全国80多个县区同步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702173652.jpg

张文雪老师在致辞中回顾了碧桂园集团2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兴学助教、扶贫济困,为扶贫脱贫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并介绍了双方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人才培训的合作背景。同时,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潜心致力于高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始终不忘教育扶贫的初心使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启动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能力,为乡村人才队伍振兴贡献力量。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产业人才队伍是实现稳定脱贫和产业振兴的关键和根本。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整合多方资源,策划实施“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学习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陕西商洛市柞水县调研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通过发展产业,保证群众受益和产业持续发展,让产业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从实际情况来看,产业扶贫也是“五个一批”工作中最难的一项,产业扶贫的成功与否不能仅仅依赖于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扶贫干部大包大揽,而是取决于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培养一支具备市场经营思维的“带不走的产业人才队伍”,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才能真正破除“干部一走,产业就散”困境。因此,产业扶贫表面扶植的是产业,其实真正要扶植的是人,人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702173647.jpg

云课堂第一讲由清华大学MBA校友、继续教育学院主讲教师熊郭健讲授《互联网社群营销》,课程通过分析移动互联时代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特点,介绍如何构建大众消费品的社群营销运营模式,如何利用社群经营用户关系,构建企业社群化生存能力,实现企业的营销创新,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经营环境。

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向学员展示了新时代、新技术,为崭新的教学组织环境注入了新的能量,全体在线师生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正以奋进的姿态前行,为了共同的目标携手云端!



撰稿|朱维博、赵鹏

拍摄|赵鹏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