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0清华伟新教育扶贫中学校长研修班云端开课

2020-05-17

5月15日晚,2020清华伟新教育扶贫中学校长研修班开学典礼通过“瞩目”线上举行,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和来自祖国各地的中学校长及学校管理者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517162533.jpg

张文雪老师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清华教育扶贫的发展历程,同时对主政一方教育的校长们提出期望。她指出校长的教学理念、管理水平和领导力直接影响着地方教育的发展水平,影响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的实现。希望校长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按照要求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学习计划。清华教育扶贫以及香港伟新基金会一如既往支持关注地方教育发展,为地方老师和孩子带来关注和信息,带来希望和光明。

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十二中学的肖俊华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肖校长指出要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更新理念,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重新审视自己所从事的管理工作,重新认识岗位角色,勤于思考困扰教育发展的问题,把工作中的困惑和想法与大家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共享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并将此次所学用于实践,惠及师生。

微信图片_20200517164436.png

此次项目设计分三大模块,专题讲授、研讨交流、自主学习。专题讲授围绕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改革、教育评价等主题,邀请专家及一线校长从教育理念及教育实践两个层面做分享,同时安排两次研讨交流活动,邀请地方有教育心得的学员代表就校长关注的主题做研讨交流,加强朋辈之间的互学互鉴。在线学习的最重要的特征是资源共享与自主学习。我们将自主学习的环节也纳入整体学习活动的设计中,给学员链接相关学习资源,督促学员自主学习,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整个项目设计以学员为中心,依托教学站及学员助教管理学习社群,从学习过程到学习成果全流程评价,让学习真正发生。

来自湖北、云南、甘肃、贵州、内蒙古等12省自治区36个县区的约1200多名中学校长通过雨课堂平台参加了直播学习,清华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南涧县有241名中学教师一起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517162648_副本.jpg

课程第一讲由北京晓羊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刘文江老师授课。刘教授认为从普通学校到优质学校的跨越,需要从内生式文化建设、科学的规划制定、完善的课程体系构建、丰富有效的德育活动、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可持续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组织治理的重构等多方面系统推进并持续行动,方能打造出优质学校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517163750.jpg

我们将此次中学校长培训搬至线上,并非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我们在组织在线学习的实践探索中体会到在线学习的优势,例如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可以整合到更加优质的教师资源和学习资源;参与学习人数由原来的每班80人扩展至上千人,互动交流时间较之线下有所增加,自主学习贯穿整个培训始终,缩短每节课授课时间,符合成人学习规律。发挥无组织的组织力量,学员既是项目的参与者,也是项目的设计者。我们相信,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模式是疫情后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将持续学习探索,为推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撰稿|郭薇

供图|清华教育扶贫办、各远程教学站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