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云端开课

2020-04-16

       4月15日,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启动。来自碧桂园定点帮扶甘肃东乡、河北平山、广西田东、江西兴国等11个省自治区17县区及碧桂园博实乐教育集团近500位骨干老师参加此次在线学习。

学员分布图.jpg


       开班典礼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博实乐教育集团副总裁、广东碧桂园学校校长程晋升、博实乐集团校区运营总经理,教师培训部负责人贺小勇出席线上典礼,教育扶贫办朱维博主持仪式。

       张文雪首先祝贺此次研修班顺利开班并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参加此次学习。她介绍到,为落实清华大学-碧桂园战略合作协议,在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继教学院承担了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作,教育扶贫办具体负责乡村产业人才和乡村教师培训的任务。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清华大学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做出延期开学,如期上课的决定,教育扶贫办为解决一线教师燃眉之急,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利用信息技术,针对欠发达地区一线骨干教师,开展了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在得知碧桂园帮扶的县区学校教师也有此方面的学习需求,教育扶贫办在第一期项目基础上做了优化升级,推出了本期项目,希望能给地方老师在在线教学方面带来切实的帮助。

开班典礼.png

       本次学习针对一线乡村骨干教师在信息资源获取和整理、教学与技术融合、在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管理以及在线教学评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惑策划组织实施。学习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坚持理论指导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以高品质课程内容为引领,发挥碧桂园帮扶平台优势,招募助教团队,组建学习社群,打造云上课堂,围绕学习目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学习活动,制定考核评价措施,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希望能够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水平,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网络教学组织管理水平,使教师对于在线教学懂规律,能实施,会评价。

学员学习场景.png

       本次专题研修班的实施,不仅可以为特殊时期碧桂园帮扶各县区一线教师解当下燃眉之急,助力地方“停课不停学”,稳定教育秩序,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为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特别是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探索可行之路。

       自疫情爆发以来,碧桂园集团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2亿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发动全产业链资源支持抗疫工作,启动应急物资采购,采购医疗设备、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各类扶贫农产品等,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对各县因疫情不能上学的孩子通过电话、微信开展线上家访,给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智能手机,指导线上学习,在特殊时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复学在即,累计开展27场“校园守护健康公益行动”,给各贫困县学校送去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折合67.7万元。




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国强公益基金会

供图|教育扶贫办公室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