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吉林通榆教学站组织在线培训有成效,管理学习社群有新招

2020-04-10

       清华伟新教育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上线以来,各教学站积极报名,组织地方骨干教师参与学习,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培训的组织管理办法,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社群管理方式,在教学支持上获得学员认可。

       吉林省通榆县教师进修学校积极组织地方骨干教师、教研员参与此次学习。通榆教学站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安排了吉林省提升工程2.0专家、教师进修学校两位主任刘绘红、张国栋担任助教。

吉林通榆.jpg

       以下是本次培训的助教刘绘红老师在学员内部研讨交流会上的发言。刘老师的发言充分体现了教学站培训组织管理工作的有序化、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从前期招募、学员遴选、创建学习社群,到中期学习社群管理,组织研讨交流,跟踪学习反馈,提供技术支持,重视项目宣传,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410213504.jpg

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清华伟新教育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这样高端的培训学习,承蒙领导信任,我和张国栋主任担任本培训班的助教,能为吉林通榆教师队伍的29位大咖精英们服务倍感荣光,特别有种英雄机长授命接送援鄂医护人员的那份责任和荣耀呢.(虽然我不是英雄)。可见,我们这个集体——通榆教学站是在做着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下面就助教履责情况和学员学习情况向领导、学员简要总结汇报。

一、助教履责情况

对照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举办清华伟新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对助教的要求,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加入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班助教群,参加助教培训及研讨交流。

2.配合通榆教学站负责人姜秀丽副校长招募学员。学员构成:教研员15人、中小学校教师14人,共计29人。

3.以吉林通榆教学站为单位建立班级微信学习群,及时发布培训相关信息。

4.利用信息化手段记录考勤。及时提醒和督促学员按时参加学习。

5.指导审核学员美篇制作,每门课程结束后收集整理学员听课感悟,并提交至清华教育扶贫办。

6.作为清华与学员之间的桥梁,常与清华扶贫办老师沟通,反馈学员学习需求。

7.及时为学员进行技术指导、答疑解惑。

8.营造和谐互助班级氛围,引导学员在愉悦氛围中快乐学习。

二、学员学习情况

学员的学习情况体现“五有”:

1.克服困难坚持学——有热情

培训至今,29名学员克服一切困难,全程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学习。

2.按部就班三步走——有变化

第一步:扫码签到,从重复签到到准确秒签。

第二步:课程学习,对学习平台操作从生疏到熟练。

第三步:学习体会,提前完成学习体会提交。

3.互助交流再学习——有思考

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研究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对所学所思做深入探讨,学员之间互学互鉴。

4.学习思考去实践——有行动

通过学习,学员将组织培训管理的一些办法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利用信息平台开展活动。

5.班级工作帮分忧——有温度

部分学员主动承担起项目宣传的工作,主动制作高质量美篇,其中一篇被分享在清华教育扶贫公众号上。

       吉林通榆教学站,一个温暖的集体,一个奋进的集体,在第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有学习、有思考、有收获、有行动,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相信在清华大学扶贫办的惠泽下、在进修学校孙校长的关注下、在姜校长的统筹安排下、在助教的服务指导下,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通榆教学站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衷心希望每位老师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吉林通榆县教师进修学校

供图|吉林通榆县教师进修学校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