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清华教育扶贫助力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

2020-06-18

6月16日晚,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两旗”基层干部培训班、中小学教师培训班通过雨课堂同步开启,两期项目受全国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由教育扶贫办公室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挂职干部、中共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委副书记高树进,中共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卫宏线上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内蒙古察右前旗、太仆寺旗基层干部1407人,中小学教师410人参加开学典礼。

张文雪老师在开学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国人大机关和清华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并为此作出贡献。她表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学校自2003年起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将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无偿输送给贫困地区,积极投身教育扶贫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清华大学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启动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能力,为乡村人才队伍振兴贡献力量。

她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联合全国人大机关和“两旗”合作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和教师培训的背景和“两旗”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情况。最后,她感谢全国人大机关和“两旗”旗委旗政府对清华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和各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培训项目实施好,把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好。

高树进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全国人大机关的积极协调联系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扶贫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各位学员按照清华的要求,遵守旗委组织部和党校的培训纪律,尊重老师,认真听课,虚心求教,力争达到学习的预期目标和效果,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王卫宏代表旗委向全国人大机关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表示感谢。她表示太旗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基层干部和教师学习,第一时间快速组建好学习社群,接受学前导读培训。她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认真听讲,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和学有所获。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人大机关和清华大学就定点帮扶”两旗”开展合作进行了多次交流。今年1月15日,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内蒙古察右前旗、太仆寺旗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702155046.jpg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两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教育扶贫办积极发挥在线学习组织和技术优势,整合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完成了本次学习的全部准备工作,通过雨课堂直播和回看混合设计课程计划和实施方案,招募多名助教并进行学前导读培训,组建学习社群,搭建学习支持体系,全过程引导促动,保障学习效果。参加的学员来自察右前旗、太仆寺旗各苏木乡镇、驻嘎查村扶贫工作队、旗委组织部、旗扶贫办共计1407名基层干部及“两旗”的410名一线骨干教师。

微信图片_20200702155054.jpg

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切实把帮扶“两旗”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直接投入资金、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扶持、干部培训、教育医疗扶持等方面持续用力,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撰稿|朱维博

供图|内蒙古太仆寺旗、内蒙古察右前旗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