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云端授课大江南北,乡村振兴无问西东

2020-06-17

6月16日晚,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第二讲如期开启。来自碧桂园帮扶县,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县内蒙古察右前旗、太仆寺旗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返乡创业青年、农旅企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三农”领域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10000多人参加学习。课程通过雨课堂、小鹅通技术平台面向20个省60个县区同步直播。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产业人才队伍是实现稳定脱贫和产业振兴的关键和根本。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整合多方资源,策划实施“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学习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811.jpg

第二讲由半汤乡学院院长、浙江省首批电商名师陈民利讲授“突破农产品电商运营困局”。课程通过回顾十三五期间国家密集出台的推进农村电商相关政策、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建设项目的实施,使农村电商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电商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陈民利也分析了由于电商业态发展变化快、县域电商发展的人才、技术、市场主体等要素缺乏以及农产品本身的非标化、季节性、初级性、传统企业的转型困难等原因,县域农产品电商依然面临运营困局。陈民利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解读如何突破农产品运营困局,从运营本身来说,需要全面把握运营的全链条,重点抓好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同时,抓住“找对人---产品研发”、“找到人---乡里乡外链接“、“原产地直播,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做好‘’自媒体自品牌”等关键环节。

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开讲以来,已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几万名基层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青年参加了学习,乡村振兴云课堂也逐步成为全国各地的学员与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学习,交流互动的一个线上平台。教育扶贫办公室始终以发展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停止学员集中面授的课程,但推进教育扶贫事业的辛勤耕耘却从未停止。通过不断努力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尝试运用多种网络技术,促使优质的教育资源受益的人更多、覆盖的地域更广,教师学员的沟通更充分,组织人员的工作协同更加紧密。

疫情可以改变我们习惯的工作、学习方式,不能改变的是我们勇往直前、创新耕耘的前进步伐,在网络云端面向广大学员开启学习新天地,正可谓:云端授课大江南北,乡村振兴无问西东。



撰稿|朱维博、魏涛、赵鹏

供图|清华扶贫办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