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后疫情“食”代|樊胜根主讲:“新冠肺炎后全球食物系统的重新思考”

2020-08-19

8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二讲直播开讲。本次讲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主讲“新冠肺炎后全球食物系统的重新思考”。来自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三农领域的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多所高校师生共计约9000余人通过雨课堂和卫星直播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819144233.jpg

樊胜根围绕全球食物系统已受到的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食物系统的影响以及重新思考未来食物系统等内容展开演讲。他立足全球食物系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现状,基于充实的数据资料,解读了疫情前后中国与世界面临的粮食安全与营养方面的挑战,着重分析了韧性对于全球食物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并从冲击中恢复的重要性。

樊胜根指出,受气候变化、冲突战乱、自然资源退化等因素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前,全球食物系统已经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威胁。我国的食物系统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包括超重和肥胖等新的营养不良问题、自然资源退化严重、大量进口食物和大量规模微小的家庭农业经营等。在这些现有挑战的基础上,新冠肺炎将导致更多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由于食物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食物价格波动加剧,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农、农村移民等恢复能力弱的群体受影响较大。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对未来食物系统重新思考的警钟。樊胜根强调,中国与世界正在面临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挑战,而政策、技术与制度是消除饥饿与营养不良的关键。未来的食物系统应该具备高效高产、低碳、健康营养、韧性、可持续与包容性的特征,其中提高食物系统的韧性至关重要。要提高小农、私营部门等的韧性;重设研发优先顺序,以提高稳定性;建立并扩大社会保护;管理自然以增强韧性;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食物贸易依然重要,开放、透明与公平的贸易可增强抵抗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819144223.jpg

贵州普定教学站组织学习

互动环节,樊胜根就我国食物系统薄弱环节、疫情影响城乡差异、我国低碳消费影响因素、国际粮农组织未来改革方向、粮食种子安全、数字农业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清华三农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邀请权威专家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介绍中国农村和农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动向,传播农村问题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自2012年5月29日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十一讲,受到清华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清华农研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从第三十讲开始,农研院携手教育扶贫办联合举办,共同创新学习模式,通过雨课堂面向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区,持续为基层干部和产业人才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产生显著学习效果和社会影响。


撰稿|清华农研院、教育扶贫办

供图|赵鹏、贵州普定

编辑|朱维博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