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课程设计“众筹”创新,学习社群勇于实践

2020-10-15

10月12日,清华伟新教育扶贫学校信息化建设专题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云端开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及来自全国13个省20个县区的270名中小学校长通过雨课堂参加开学典礼。香港伟新教育基金长期关注乡村教育发展,关注乡村教师成长,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张文雪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与学习的各地中小学校长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创新举措。她表示,疫情期间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扶贫办公室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大力探索通过在线教学开展各类学习项目,支持服务地方“停课不停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她对参加学习的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各位校长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对促进教育发展改革的意义,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将所学用于工作实践。

来自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淀南中学校长杨赞波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对清华大学为各地方创造了系统的学习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培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并以此为契机,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拼搏进取;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发挥 “带头、凝聚、示范”作用,为教育的不断发展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013165826.png

本次学习针对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开发整合能力弱,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不高,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教师信息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设计课程。内容涉及信息化背景下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课堂教学创新与重构,智慧校园建设等专题,邀请专家及一线教师深入剖析,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既能让校长们更新理念,开阔视野,又能用所学指导实践,可落地实施。

此次项目以学员为中心重构设计流程:引导—讨论—设计。将第一节课设为引导课,引导学员就主题进行深入思考,然后通过讨论,提出问题和需求,再由学员“众筹”设计部分课程,增强课程针对性。

借助地方助教管理运营学习社群是有效组织大规模在线学习强有力的保障。项目前的助教培训,充分调动助教积极性和创造性,邀请优秀助教甘肃和政教学站张兆峰老师分享社群管理经验,引发其他助教老师的共鸣与热议,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共建学习社群、共创管理办法、共享管理经验、使在线教学管理交流平台充满活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线上学习氛围,传递终身学习教育理念。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人才需求和教育生态。站在新时代背景下,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力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变革。教育信息化既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构建泛在学习环境,实现终身学习的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清华教育扶贫积极探索乡村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勇于创新,为欠发达地区人才振兴助力。


供稿|教育扶贫办

供图|四川雷波教学站

编辑|教育扶贫办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