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点“沙”成“晶”:芯片的奥秘

2020-10-02

9月28日下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一讲通过雨课堂在线开启,讲坛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提供支持。第一讲由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王水弟讲授“芯片的奥秘”。来自清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南涧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中小学校师生共计27万4千余人参加学习,课程通过雨课堂直播。

微信图片_20201027113321.jpg

王水弟从中小学生身边熟悉的物品演变说起,阐明了芯片在电子产品中的重要作用。课程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实物电子元件展示和视频播放等方式,从电子管到晶体管的转变,晶体管到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工艺,介绍了芯片的构成。他从芯片设计、芯片加工、硅片制造和芯片封装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芯片的制作过程。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让中小学生了解了小小芯片的神奇力量,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与重要作用,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知识学习与探究的热情。

王水弟长期从事芯片制造工艺和封装技术的教学和研究。曾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有国内外发明专利17项。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地方教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老科协共同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

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结合疫情期间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把清华老科协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旨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支持地方提升教育质量。本学期共策划12个科普专题报告,指导地方学校把科普课程有机融入校本课程,分期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组织学生通过雨课堂集体参加学习或自主学习。

正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陈海林老师说:“孩子们的渴望是我们做科普的动力和责任,希望今天的科普能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将来国家能收获一片森林”。



供稿|教育扶贫办

供图|教育扶贫办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