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启动

2020-09-30

9 月 28 日下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通过雨课堂在线启动,讲坛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提供支持。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离退休处处长曹海翔,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家强,副会长孟至和、周茂林,老科协办公室主任陈海林及部分科普报告团成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参加活动。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主持。启动仪式后,伟新科普讲坛第一讲 “芯片的奥秘” 由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王水弟教授主讲,课程通过雨课堂直播。

1601434759677069392.jpg

启动仪式现场

姜胜耀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各地方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普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向清华大学各位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科普教育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2020 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清华大学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并为此作出贡献,这是学校光荣的使命和责任。从 2003 年起,学校以 “传播知识,消除贫困” 为宗旨,启动教育扶贫工作,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面向欠发达地区各类人才持续开展大规模培训,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2018 年,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高校中唯一受到表彰的集体。

1601434814628057964.jpg

姜胜耀致辞

他指出,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立于 2017 年 5 月,为北京市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科普报告,还积极参加教育扶贫科普巡讲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素养。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就是希望把清华老科协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地方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1601434838847045535.jpg

姜胜耀(前排左一)与老科协专家合影

1601434869644072989.jpg

刘震致辞

刘震对清华老科协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由继续教育学院和清华老科协共同主办的清华伟新科普讲坛既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型乡村振兴助力,也是为 2019 年启动的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的建立注入新的内容。继续教育学院与老科协发挥各自优势,同时结合疫情期间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利用网络平台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的中小学校提供优质的科学教育资源,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他对参与此次项目的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对老教授退休后仍愿意坚持站在讲台传播科学理想,传递科学信念表示钦佩。

1601434903351098059.jpg

张文雪主持仪式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老科协举办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本学期共策划 12 个科普专题报告,指导地方学校把科普课程有机融入校本课程,分期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组织学生通过雨课堂集体参加学习或自主学习。



供稿 | 清华老科协  教育扶贫办

供图 | 清华老科协  教育扶贫办

编辑 | 教育扶贫办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