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二期线下学习开启

2020-11-19

11月16日,在中国慈善联合会、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伟新教育基金)共同组织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二期线下学习开学典礼在清华科技园学研大厦举行。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志愿服务处处长吴越富,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中国网家家平台、SAP大中华区等项目支持单位代表及优秀学员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新农人”开启了为期5天的线下学习。典礼通过雨课堂同步在线直播。

微信图片_20201119140008.jpg

韩景阳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国情来看,不平衡主要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凸显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她强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进一步提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在这种背景环境下,组织开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人才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希望本次学习可以组织成一种研究探讨型的学习形式,学员、教授和专家共同交流讨论,使得学员们够对乡村振兴路径、方法、包括一些手段等有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在比较短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学有所获,为乡村振兴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福清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向学员表示欢迎,向授课老师、专家和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慈善联合会积极支持实施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项目,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十四五”规划中关于脱贫实现以后的乡村振兴重要任务。她指出,项目通过两年探索实践,课程内容接地气、满足学员急需,培养了大批在乡、返乡的青年,使他们结合自己所在的地方特色,开动脑筋、带头致富、带动农民和农村发展、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她希望学员们除了学习知识和专业方面,还要学习、传承清华的人文精神,树立“国家兴亡责任在我”的志向,将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的同时担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

汤敏对学员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持学习表示赞赏,对项目主办方、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目前已有750万的返乡青年扎根农村,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参与乡村建设。面对全新的机会,“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就变得格外的重要。他结合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学习的快捷性、长期性、实效性等特点,希望学员认真学习,及时提出新的学习需求和建议,和项目助教老师一起持续规划设计好学习项目,帮助更多返乡青年一起发展起来。他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进项目的深度和广度,让乡村振兴事业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

袁桅表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将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和公益慈善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高校基金会的发展道路。基金会在服务学校发展的同时,不断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创新开展公益项目,以自身的核心优势来回馈社会,积极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她指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就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探索将高校职能与公益慈善相结合的典范。她特别感谢伟新教育基金对学校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支持,未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希望与社会各界合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

刘震首先代表主办机构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教育扶贫,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探索和举措。他强调,本次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社科学院学科建设优势和继续教育学院成人教育专业能力之间的结合,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学习的融合,也实现了校内和校外资源融合。正是通过这些融合,汇聚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能够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真正的着力点和最关键的突破点。最后,他从教育角度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不同领域、不同成长背景的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积极开展朋辈学习。希望学员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借助各类学习平台,做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王天夫在致辞中介绍了他对开展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思考,他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让农业、农村、农民富起来,这要求乡村振兴项目应提供平台对接更多资源。同时,要让先富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这要求领头雁学员需要有自己的平台网络。还要有实现更好的农村区域社会治理形态,这要求领头雁学员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需要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

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志愿服务处处长吴越富、中国网家家平台副总裁陶利明、SAP大中华区副总裁谢燕琦分别发言,他们从各自角度对此次领头雁项目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希望加强合作,推进资源高效对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接续推荐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作出贡献。优秀学员代表唐平东、林进杰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返乡创业经历和成果,通过学习领头雁课程更加全面的农业知识理论,武装自己,学以致用,希望继续发挥领头雁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及建设领头雁社群,对新农人进行系统性赋能,持续不断引入关心乡村发展的各类社会资源,增强参训“新农人”的社会资本,旨在解决其在乡村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培养造就一支覆盖全国乡村地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



供稿|教育扶贫办

供图|教育扶贫办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