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二讲:神奇的蒸气压

2020-10-19

10月13日下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二讲通过雨课堂在线开讲。讲坛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提供支持。本讲由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高光华讲授“神奇的蒸气压”。来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学校师生共计11万余人参加学习,覆盖 10个省24个县区。

微信图片_20201026141550.jpg

高光华首先从人们日常见到的水沸腾说起,从生活中认识蒸汽压和大气压的物理现象。进而从马德堡半球实验、太空行走、潜水、煤气爆炸的实例来深入理解蒸汽压和大气压的神奇特性。本讲座以图片为主,使用通俗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清有关科学内容,启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高光华长期从事化工热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了《化工热力学》、《高等化工热力学》等五本教材和专著。主讲的本科《化工热力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并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地方教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老科协共同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

 

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结合疫情期间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把清华老科协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旨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支持地方提升教育质量。本学期共策划12个科普专题报告,指导地方学校把科普课程有机融入校本课程,分期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组织学生通过雨课堂集体参加学习或自主学习。

 



撰稿|严晓静

拍摄|赵鹏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