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宋洪远主讲:“决战脱贫攻坚 实现全面小康”

2020-07-14

7月1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讲雨课堂直播开讲。本次讲坛邀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主讲“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来自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南涧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三农领域的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多所高校师生共计约1万余人通过雨课堂直播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532.png

宋洪远围绕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联系、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如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方面内容展开演讲。他立足中国城乡发展格局、农业农村现状,基于详实的农业农村发展数据资料,详细解读了脱贫攻坚战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政策部署、进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并分析了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衔接。

宋洪远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工程。在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包括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区域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等。然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面临克服疫情带来的多方面挑战,需加快进度保质完成剩余任务、巩固已有脱贫成果、保持政策基本稳定、推进接续减贫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542.jpg

关于全面小康,宋洪远表示,我们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的要求,强化政策、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其中,抓重点在于抓住农产品稳定供给和农民增收两个重点问题,补短板在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强弱项在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打基础在于推进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对农业的支撑保障。

交流互动环节,宋洪远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粮食安全与全面小康、中国减贫经验、乡村产业振兴以及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602.jpg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福建浦城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大会议室集中收看讲座。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农旅企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共计约2100多人进行线上自主学习。浦城教学站负责人、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文斌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历史性解决,就是对中国也是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壮举,脱贫攻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挂念的事,希望此次讲座的开展能给大家工作带来启发。”

“清华三农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邀请权威专家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介绍中国农村和农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动向,传播农村问题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自2012年5月29日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二十九讲,受到清华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清华农研院的品牌学术活动。“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讲首次线上举办,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合办,双方联手合作,期待产生显著学习效果和影响。



供稿|清华农研院、教育扶贫办

供图|教育扶贫办、清华乡村振兴教学站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