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凝心学前教育,聚力振兴未来

2020-07-02

6月29日晚,2020清华伟新教育扶贫幼儿园园长研修班开学典礼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幼儿园园长参加。

张文雪老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清华教育扶贫17年的实践探索,同时对参与学习的幼儿园园长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园长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按照要求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学习计划。清华教育扶贫以及香港伟新基金会一如既往支持地方教育发展,关注地方教师和孩子的成长。

该项目希望将短期的培训变为长期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除了单向的讲授之外,还需要建立学习社群,融入组织研讨交流,链接有效学习资源,提交可行性改进方案等多种学习方式的融合。在专题讲授环节围绕园所管理、园所教研、绘本阅读、教师成长等主题,邀请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及一线园长从理念及实践两个层面做分享;研讨交流活动,邀请往期优秀学员代表参与其中,就幼儿园园长关注的主题做分享交流,加强同行之间的相互学习。同时,学员的交流反馈也帮助我们优化建构课程体系。从建构主义学习的观点看,工作中学习和社会交往中学习才是学习的常态,将自主学习环节纳入整体学习活动的设计,贯穿学习始终中,培养学员自主学习的习惯。

整体项目设计以学员为中心,注重培训效果,关注学习过程,学员在培训前已明晰学习目标,学习要求,教学安排及学习任务。扶贫办依托教学站及学员助教管理学习社群,从学习过程到学习成果全流程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702094517.jpg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视与支持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是体现教育公平的重要环节。我国目前大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学前教育处于“覆盖先,提质难”的阶段,幼教师资队伍水平整体不高是导致提质难的重要因素。有效提升幼儿园教师能力成为促进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园长作为幼儿园的领头羊,其教育理念及办园能力,直接影响到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和方向。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清华教育扶贫在香港伟新基金的支持下长期关注乡村教育发展,关注乡村教师成长,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教育振兴贡献清华力量。

来自安徽、云南、甘肃、贵州、内蒙古等10个省自治区22个县区的约1100名幼儿园园长通过雨课堂平台参加了直播学习,清华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南涧县有21名幼儿园园长一起参加学习。



撰稿|郭薇

供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学站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