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以乡村美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0-11-16

11月12日,2020年清华伟新乡村美术教师培养计划第四期(速写与创作专题)启动仪式通过雨课堂线上举办。来自全国16个省50名乡村美术教师以及往届受训教师通过在线参加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教师代表、科研办公室主任董素学,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副院长郭钊,学员代表、河北平乡二中李林静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教育扶贫办朱维博主持活动。

DSC08678.jpg

张文雪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以及学校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探索实践和举措。她表示,自2003年起,继续教育学院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积极面向基层治理、乡村学校和乡村产业等各类人才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将清华的教育资源无偿输送到贫困地区,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分享优质的教育服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作出贡献。她强调,教育事关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欠发达地区受思想观念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美术教育开展还较薄弱,甚至艰难。继续教育学院希望发挥美术学院的专业师资力量和教育扶贫办组织学习力量,面向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组织一线美术美术教师开展系统化培训,为乡村地区培养有潜质,可持续发展的美术教师力量,探索以乡村美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之路。最后,她特别感谢香港伟新教育基金的资助,感谢教育基金会和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和各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项目实施好。

李鹤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优越,学术体系完整,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同学科的领先地位。他希望发挥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平台优势,依托美术学院的专业能力和教育资源,总结以往经验,持续提升项目的品质和影响力。

孙大鹏首先代表教育基金会真诚感谢李贤凯先生多年来持续支持清华大学的发展。他介绍,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工作是李贤凯先生一直关心支持的领域。2007年5月,李贤凯先生捐资设立“清华伟新教育基金”,后续再次增资,全部用于资助中国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他表示,正是在以李贤凯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捐赠人支持下,在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扶贫办以及美术学院等相关院系的持续有效的推进落实下,教育基金会立足资金募集,以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公益项目为平台,持续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他希望未来继续广泛开拓国内外资源,推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公益工作更上新台阶。

董素学希望参加学习的老师们尽力做好学员与教师之间的状态转换,安排好工作与学习的时间,集中精力,投入速写与创作的专题学习。同时,他期望各位教师在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承担起种子老师的责任,积极推动当地美术教育的发展和进步。最后,向持续支持本项目顺利开展的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校教育基金会、项目教学团队和工作团队的老师们以及所有教学技术支持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各位参加学习的老师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李林静感谢清华教育扶贫办的精心组织,感谢美术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她回顾往期学习历程谈到,学习受益不单是专业技能上的提升,思想境界上的冲击,还有心灵的滋养和对自我的探索与认识。她表示,老师的眼界在哪里,孩子们的未来就在哪里。美术教师们必须要努力,要提升,才能把美术这个最好的礼物送给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530.png

正如美术学院李睦教授所说,艺术基础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常识普及和技能训练的问题,而是一个通过艺术来沟通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通过艺术来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艺术来塑造个人性格、自信,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形象的“大是大非”的大问题。对于孩子成长来说,“音、体、美”教育是起跑线,美术及艺术教育对孩子心灵的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开发是不能缺少的,也可以让孩子领悟天然之美,享受自在之乐,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跳出贫困陷阱,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根本靠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必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由于教育理念影响、专业师资短缺和美术教师专业能力薄弱,广大乡村地区美术及艺术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学校美术课程难以按学时和标准要求开设,对于乡村孩子们来说,美术艺术教育普遍短缺,质量不高。

在清华教育基金会和香港伟新的大力支持下,教育扶贫办联合清华美术学院开展乡村美术教师培养公益项目,旨在解决和改善乡村美术教师短缺和专业能力薄弱问题,学习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效为目标,通过规划系列专题(色彩与创作、素描与创作及速写与创作)学习,采用专业授课、作业讲评、专题讲座、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扎根乡村,传播美育的种子教师,提升乡村一线美术教师的专业水平及教学能力,促进乡村教育进步。



供稿|教育扶贫办、美术学院

供图|教育扶贫办

排版|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