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新闻简讯

疫情防控与教育培训两不误双提升

2020-04-23

       4月18日,红花岗区委党校按照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干部、中小学教师和在职研究生学员参加清华教育扶贫《创新与反贫困》讲座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在线学习培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培训两不误双提升。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于2020年3月应对疫情,面向社会启动推出的大型公益课堂,通过雨课堂、学堂在线、学院官方微博“清华终身学习”等三种在线直播平台开设专题讲座,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课程内容聚焦疫情期间的时政经济、科技前沿、在线教育、公共管理、产业经济、心理辅导、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问题,满足学员多样化学习需求。

       4月18日晚19:30,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红花岗教学站组织区委党校32名教职工、区中青班62名学员、17级—19级在职研究生学员189名和区属15所中小学1328名教师共1600余人报名参加了清华终身学习云学堂第八讲《创新与反贫困》课程直播课程学习,并在各自工作群进行了反馈和交流。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在本次《创新与反贫困》课程主要围绕“为什么贫困如此重要”、“解决贫困问题的思想是什么”、“通过创新解决贫困问题的做法是什么”、“通过创新实现反贫困的中国道路是什么”等问题展开,逐步分析了“消除贫困的重要性”、“反贫困研究的基本方式”、“依靠创新实现反贫困的三个范式”,提醒我们关注生命,关注贫困,并提出以荷兰、美国等国家为代表的的科技创新给我们的启示,以及全面创新和整合式创新的含义和运用范式。最后,陈劲教授强调我国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并对我国减贫扶贫思想和政策和成效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红花岗区委党校积极参与清华大学长达两个月的终身学习云课堂线上教学实践,组织区属中小学教师参加此前清华教育扶贫办在全国部分教学站开展的“清华伟新教育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培训,使红花岗教学站各二级教学站的一线中小学教师在信息化教育和在线教学实践能力上有了不小的提升。加之本次讲座,又从教育扶贫和全面扶贫等新的角度开阔了干部、老师和在职研究生学员们的思想,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铺平了道路。




供稿|中共红花岗区委党校

编辑|郭薇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