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
您的位置 > 新闻简讯

开封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素描创作与技法”研讨活动

2019-11-18

 伴随着满城的菊香 “清华伟新素描创作与技法”的第二场研讨活动在开封市第七中学拉开序幕。在第一次培训中老师们收获了先进的美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我们的艺术教研员王华老师希望能够让一线美术老师们在专业素养方面得到更大提升。10月17日全市中小学美术老师又一次齐聚在开封市第七中学的画室内进行一次实操性的“素描创作与技法”的专题研讨活动。

 各区教研员、市中心教研组成员以及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开封市艺术教研员王华老师主持,开封市高级中学赵华老师和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武玥老师主讲。

首先赵华老师提出绘画的魅力在于捕捉生活中的美妙瞬间,然而绘画所描绘的瞬间,则是这许许多多的瞬间中最美的一个,并且是我们每个人都愿意接受的美。最终还会产生联想,是关于构图组织、刻画描绘、情感寄托的联想。力图把素描中那些“纯粹”的东西找出来,画出来。在离开对自己作品“满意”与“不满意”的标准后,把那些与素描无关的东西剔除,留下纸、笔、心之间的相互作用体验,观者应该看到这种体验造成的结果。素描给人的印象应该是一种对“神韵、情感”的感悟。

 第一阶段让老师们寻找自己身边最熟悉的一件物品20分钟内把它画下来。想通过这样的体验来带给大家的是更多地思考,让老师们在绘画时去改变思考的习惯以及思考的角度,从情感出发,寻找内心最初的感动来刻画物体。绘画过后老师们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给大家分享创作过程的体验。

 接着武玥老师提出艺术的有趣就在于他是通过视觉的方式让人思考,让人去体验。我们要思考艺术应该再现什么、表现什么、实现什么,波士顿大学的一位教授这样说:“如果暂时关闭你的头脑,你的手会带领你画出很多的事情”。这说明在那些我们所熟知的体系之外,永远存在着巨大的、无限的、吸引人的可能,而艺术恰恰应该是在各种规则体系之外的,所以我们才能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满足。 

 第二阶段在3分钟的时间内让老师们闭上眼睛画出你头脑中浮现出来的情景,想通过这样的体验让老师们去感受“控制”和“失控”中画笔留下的痕迹以及潜意识的价值,在这3分钟中内老师们从失控到控制这种“改变”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过程。

绘画完成后老师们积极展示自己的作品,很多老师感受到在“不确定”中居然能创作出出乎意料的作品。

研讨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感受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美术教师要从固有的观念中解放出来,要改变我们绘画时观看的方式,尊重和认可我们视觉的差异性,要敢于接受新的美育理念,只有老师的眼界提高了,我们的孩子在艺术的道路上才能走的更远,艺术修养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地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A座4层
电话:(86)010-62787524邮箱:help_poverty@mail.tsinghua.edu.cn

关注清华乡村振兴公众号

©2010-2018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版权所有